TAVR的設計師

TAVR成立於1/9/2016,雖是全國性的社團,但是基於視覺復健很重要但目前又是屬於冷門的狀況下,其實並沒有太多經費可以做些奢侈的事情。但是經過幾個月之後,協會的臉書封面照片、協會的LOGO、協會的吉祥物和協會的網站,都逐一成立和出現。其實這些都要感謝2位年輕的設計者,和一位年紀不年輕卻是極其喜歡收集卡通人物的重要人物。

協會網站開闢一個「VR故事」區,「VR故事」要述說的不只是個案的故事,或是為協會未來的活動留下紀錄,也包括述說曾在協會發展過程中的留下足跡的各種大小人物的事情。

協會LOGO的設計者–簡嘉瑩

About designer

我是簡嘉瑩,出生在好山好水的南投,目前就讀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在親友、師長眼中我是樂觀開朗、認真積極的人,喜歡學習新事物,樂於面對挑戰。平常除了在實驗室做研究之外,也喜歡平面創作,將生活點滴與科學研究構築成圖像,記錄心情,在創作之餘,也會玩玩樂器,打打籃球,看看傳統戲曲,紓解壓力。我認為「科學研究是人們平安幸福的重要力量」,我希望在實驗室研究之餘,也可以將發現及所學以清楚簡單的圖像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About design

視覺復健的目的是希望可以使人們輕鬆面對平日的生活起居,包含識別環境、定位、休閒活動及與其他人溝通。這些需要專業人士的服務和幫忙。Logo主要以人、大腦、及眼睛三項重點進行設計。

眼睛是強調主角,即Vision Rehabilitation,「眼睛」或「眼球」作為象徵。

人頭剪影代表「視覺復健參與者」和「專業人士」。

大腦是整合身體接受的刺激,並做出反應的中樞,也是專業人士提供專業視覺復健知識的位置。象徵專業人士的幫助,及視覺復健參與者對於環境刺激所做出的反應,有專業人士的「專業」和視覺復健參與者面對「生活」的意義。

顏色主要由深藍色、淺藍色和黃色(或是橙色)作為Logo的主要顏色。選擇此二原色的原因在於顏色心理學(Psychology of color)中指出:

藍色代表「專業」、「可靠的」,占logo大部份的顏色,藍色帶給我們的感覺是強大的,就像天空、海洋一樣,浩瀚無際,符合視覺復健專業人士的感覺,專業、可靠且值得信賴。

黃色代表「樂觀」、「希望的」、「溫暖的」,希望視覺復健參與者經由復健專業人士的幫助後,可以更樂觀面對生活,對生活充滿溫暖。

橙色代表「信心」、「創意」,放在視神經的位置除了與底色(藍色)作對比之外,還有「重新、用心看見」的象徵意義。

第一個想到的圖像概念,連結三大重點,由眼睛-視神經-大腦,簡單的迴路加上人頭剪影,運用色彩強調眼睛與大腦,象徵「專業人士」-「視覺復健參與者」-「生活」的關係,最後協會名稱環狀呈現。

1

第二想到的圖像概念為「從眼睛重新看見眼睛、大腦」,有重新開始,重新面對的象徵,藉由專業人士提供專業視覺復健,再由視覺復健參與者重新看見大腦,即「重新面對生活」的含意。

2

協會吉祥物–馬啾哥的設計者: 許華汧

嗨!我是華汧

來自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四年級,我和協會的秘書長是因為我的畢業作品而認識。我幫忙設計協會的吉祥物–馬啾哥。

 v3-RGB螢幕顯示用-2

「 威利 」是我的畢業作品

為一款針對3-8歲視覺障礙兒童的視覺訓練輔具app,可以依照個別化兒童需求,制定適合的視覺刺激,藉故事與訓練關卡的互相配合,使兒童在訓練的過程中增加趣味性進而提升家中訓練的動機,以及親子互動的機會。

威利

協會網站、臉書封面照片和另一位LOGO設計者–阿泰

其實我還不知道阿泰的全名,但是我知道他收很低的費用來幫我們架設網站,還說要送給我們、不用錢。熱心幫我們設計臉書封面照片,畫了好幾版的LOGO。

當初跟阿泰討論設計的理念時是想呈現視覺復健是讓一個人在視覺改善後,也會協助個案在心理、生活、人際等各方面,得以提升。用旋轉代表動態,表示一種介入可以連動其他事情。希望顏色是多色彩的,代表在生活中各種不同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