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6 108年會員大會暨視覺障礙者視覺復健與重建研討會

108年會員大會暨視覺障礙者視覺復健與重建研討會

視覺是人類接收外界訊息的重要管道,當視覺受到嚴重影響時,對於病患的日常生活、工作和社交等都有很大的影響。視覺障礙對病患的影響雖有一些共通性,但是因為影響的層面很廣,故應以視覺障礙者的個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的視覺復健和重建,也就是以視障者為中心的服務,才是低視能照護的主要訴求。完整的低視能照護是結合醫療、視障重建機構、患者家庭、工作場域等社區資源的介入模式,因此需要團隊在不同的平台協助視障者。此次課程主要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郭巾慈醫師,從醫療端分享低視能視覺照護經驗,然後再連貫到伊甸及盲人重建院者兩個機構的視障者生活重建和職業重建,希望讓參與課程的學員可以對視障者的復健、照護和重建等有更完整的概念。

視覺復健照護實務:醫療與重建結合的現狀與展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視覺復健中心有鑑於失明或低視能患者因資訊缺乏,導致無法及時踏上復健之路,因而在黑暗中漫長摸索的困苦,建立了一站式視覺復健服務,目前已屆兩年,本演講中探討一站式服務架構、施行成效、面臨的困難與未來展望,希望能為更多視覺障礙患者帶來更多更好的福音。

視障者的重建服務歷程:從視障者生活重建的脈絡架構,談視障者生活重建服務的內容,介紹功能性視覺評估如何進行和運用在視障重建,伊甸推動視障重建的經驗,以及各縣市辦理視障者生活重建和職業重建的資源連結。

視障重建在高雄的發展:以高雄視障重建中心的經驗,說明各類評估和評估結果如何運用在視障者生活和職業重建,分享本會視障重建與跨專業的合作經驗,以及高雄視障重建中心的發展與困難。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上課時間/上課地點】

時間: 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12點30分點至下午2點: 會員大會,

下午1點45分至5點25分: 視覺障礙者視覺復健與重建研討會。

地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十樓大禮堂;台北市南港區同德路87號

【參加對象】

  1. 本會會員
  2. 眼科專科醫師、神經內外科專科醫師、復健科專科醫師
  3. 職能治療師
  4. 視光師、驗光師
  5. 定向行動訓練人員
  6. 社工人員
  7. 視障、低視力患者及有需求的家屬
  8. 特教教師
  9. 其他服務視障領域的專業人員

 

【會員大會時間表】

時間

議程

 

12:30~13:15

45分鐘

報到 & 午餐 & 選舉 (本會會員參加)

 

13:15~13:45

30分鐘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108年會員大會

(本會會員參加)

 

13:45~14:00

15分鐘

中場休息、「視覺障礙者視覺復健與重建研討會」報到

第二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 (第二屆理監事參加)

 

         

 

 

【研討會時間表】

時間

議程

 

13:45~14:00

15分鐘

「視覺障礙者視覺復健與重建研討會」報到

 

14:00~15:00

60分鐘

講  題: 視覺復健照護實務:醫療與重建結合的現狀與展望

主講人: 郭巾慈醫師

主持人: 林耕國醫師

 

15:00~16:00

60分鐘

講  題: 視障者的重建服務歷程

主講人: 廖美枝處長

主持人: 李建興醫師

 

16:00~16:15

 15分鐘

休息時間

 

16:15~17:15

60分鐘

講  題: 視障重建在高雄的發展

主講人: 宋展宇主任

主持人: 李建興醫師

 

 

【講師簡介】

 

郭巾慈醫師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視覺復健中心核心主治醫師。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眼科主治醫師。專長為視覺復健整合服務、視神經疾患、小兒眼科疾患。

 

廖美枝處長

現職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新北市、南投縣、臺南市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督導,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理事,中華定向行動學會理事。

畢業於台灣藝術學院廣播電視學系、師範大學進修推廣部學分班、輔仁大學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研究所研究生。曾任桃園市與台南市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督導、衛福部與勞動部視障者生活重建輔導訪視委員、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身心障礙者就業實務研討會發表人、新竹市與新竹縣視障生活重建中心評鑑委員、桃竹苗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主題探討期末報告回應人、桃園市視障團體輔導外部督導、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主任、中彰投就業中心視障職業重建服務方案評選委員。

 

宋展宇主任

現職台灣盲人重建院中南部服務中心主任,目前負責南部團隊承辦高雄市視覺障礙者社會重建中心與督導中部服務中心,兼任重建中心定向行動訓練師。畢業於輔仁大學臨床心理系。經歷台灣盲人重建院任職6年半,期間擔任社團社工、重建中心個案管理員,曾兼任惠光導盲犬學校宣導員,假日時間喜歡運動,是高雄盲人棒球隊的投手與志工;在視障服務中,喜歡視障者的運動、休閒、重建和定向行動的議題,期望能與更多夥伴一起分享,協助視障者在台灣能有更完善的服務。 

           

 

【主持人簡介】

李建興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屈光科主治醫師、長庚紀念醫院眼科副教授、本協會理事長。專長於驗光配鏡及隱形眼鏡、近視預防及治療、視障(低視能)檢查復健、白內障手術、近視雷射手術及水晶體蛋白質研究。

林耕國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屈光科科主任、長庚紀念醫院眼科副教授、本協會理事。專長於驗光配鏡及隱形眼鏡、近視預防及治療、視覺機能檢查和矯治,視障(低視能) 檢查復健和白內障手術。

 

【報名費用】

免費。會員有提供講義,非會員講義現場繳納費用100元。

【報名方式】

  1. 請先至 http://www.tavr.org.tw/category/主辦課程/課程報名/ 頁面,查詢本課程是否仍可報名。
  2. 確認仍可報名後,請先至 http://www.tavr.org.tw/pie-register-login/登入。若尚未成為本會課程會員,需先註冊成為課程會員才可報名。
  3. 登入後,點擊該頁面下方的「發送您的報名」按鍵。
  4. 主辦單位核對報名資料無誤之後,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報名成功。
  5. 不接受現場報名。

【課程聯絡】

  課程負責人:蔡麗婷秘書長

  協會負責人:李建興理事長;委員會 林耕國主委協會

  聯絡人:劉冠群秘書

  會      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99號(台北長庚眼科部,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E-mail: vis.reh.tw@gmail.com  網址: www.tavr.org.tw

 

【上課地點交通資訊】

忠孝醫院地址:臺北市南港區同德路87號 
台北市聯營公車:站牌: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聯營:32、257、279
台北捷運:捷運板南線後山埤站往3號出口出站,左側向前步行約500公尺左右, 即可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