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4 107 年會員大會暨電子眼專題研討會

107年會員大會暨電子眼專題研討會

人工電子眼的研發為因疾病導致雙眼失明的患者帶來曙光,例如:視網膜色素變性之患者。植入人工電子眼後,患者的視力及視覺功能雖無法恢復至常人水準,但對患者本身而言,重獲視覺的意義,以及電子眼的技術持續在進步,讓我們對於人工電子眼有著相當高的期待。林口長庚醫院眼科於去年(2017)成功替首位患者植入人工電子眼Argus II,為東亞地區首位植入病例,之後台北榮總眼科植入第二例,開啟國內使用電子眼治療的趨勢。電子眼植入後需要相當時間的視覺復健,以林口長庚醫院眼科為例,由國內專業團隊進行術後復健與生活適應,包含:眼科醫師定期之門診追蹤,以及眼科醫師和職能治療師等進行視覺功能訓練、功能性視覺訓練、功能性定向與行動訓練及日常生活適應訓練等。此外國內數個優秀的研究團隊也投入人工電子眼的研究和開發多年,例如清大奈微所范龍生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其團隊研發之晶片也即將進入臨床試驗。此次專題演講即邀請國內人工電子眼研究學者,以及長庚醫院人工電子眼Argus II植入團隊之眼科醫師,共三位講師,分別談論高密度與高彈性成像感應之人工電子眼、Argus II電子眼經驗和Argus II電子眼使用者視覺復健介紹。

高密度與彈性成像感應之人工電子眼:為了協助老年型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地圖狀萎縮、色素型視網膜病變之患者重獲具有功能性的視覺功能,研究團隊發展了具有4,000像素的人工電子眼,同時具有高密度解析度,以促使上述患者能回復到最高20/170(約0.12)的視覺敏銳度。此人工電子眼儀器使用了彈性CMOS影像感應技術,以整合多排的陣列像素成為單一個隱形眼鏡狀的媒介,該媒介的直徑約5毫米、厚度為30微米,可與視網膜服貼以利在視網膜下進行植入。此人工電子眼透過整合影像感應器到晶片上以避免些微的跳視狀況,此外,也包含了仿生迴路以模擬從視網膜細胞傳輸到椎細胞過程的側向抑制效果,也回復了患者對於中央-邊緣視覺影像特徵的感應,以及加強物體邊緣的對比度。目前已有體內與體外實驗以評估其可能的解析度高低、生物相容性,以及驗證人工電子眼的手術與功能性的效果。

Argus II電子眼經驗:電子眼Argus II是至今唯一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與歐盟通過的眼內植入電子器械,用以取代感光細胞的功能。批准通過的適應症為夜盲症,但其實依學理上而言,只要是感光細胞的功能異常且視網膜神經傳導層仍完整的病患,皆有機會在未來接受此種治療模式。超過10年的研究證實,其符合病人的視力獲益目標,且是安全的治療儀器。此次報告,將針對此次長庚成功經驗,經由實際病例,做一完整介紹。

Argus II電子眼使用者視覺復健介紹:介紹電子眼使用者的視覺復健過程,從身體姿勢調整,在院靜態復健,在院定向定位復健,到居家環境調整適應與戶外行動訓練等等,一一說明其過程與個案臨床效果。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上課時間/上課地點】

時間: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下午1點至2點: 會員大會,下午2點至4點30分: 電子眼研討會

地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松德院區 三樓英堃講堂;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309號

【參加對象】

  1. 本會會員
  2. 眼科專科醫師、神經內外科專科醫師、復健科專科醫師
  3. 職能治療師
  4. 視光師、驗光師
  5. 電子眼領域研究者
  6. 定向行動訓練人員
  7. 社工人員
  8. 視障、低視力患者及有需求的家屬
  9. 特教教師
  10. 其他服務視障領域的人員

【課程表】

時間

議程

13:00~13:15

15分鐘

報到

13:15~13:45

30分鐘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107年會員大會

13:45~14:00

15分鐘

中場休息、電子眼研討會報到

14:00~14:15

15分鐘

講  題: 「特別門診~愛相隨!」

主講人: 李建興醫師/理事長,黃惠聲職能治療師/老師

14:15~14:20

 5分鐘

電子眼研討會Opening

主持人: 吳為吉醫師

14:20~15:10

50分鐘

講  題: 高密度與彈性成像感應之人工電子眼

Topic: A High-Density and Flexible Imaging Sensor Retinal Prosthesis

主講人: 范龍生教授

15:10~15:20

 10分鐘

討  論

主持人:吳為吉醫師

15:20~15:50

30分鐘

講  題: Argus II電子眼經驗

Topic: The Experience of Argus Implantation i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主講人: 黃奕修醫師

15:50~16:20

30分鐘

講  題: 電子眼使用者視覺復健介紹

Topic: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Visual Rehabilitation of the Bionic Eye User

主講人: 侯鈞賀醫師

16:20~16:30

 10分鐘

討  論

主持人:李建興醫師

與談人:黃奕修醫師、侯鈞賀醫師、蔡麗婷職能治療師

 

【講師簡介】

范龍生教授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與電腦科學碩士與博士,現任IEEE會士(IEEE Fellow)、IMTC成員,專攻神經電子義體。曾任IBM Almaden Research Center研究員、Sensors and Actuators編輯、美國國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及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顧問、IEEE Transducers大會論文主席、清華大學奈米與微系統研究所所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與電腦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中華民國SoC異質整合國家計畫主持人。

黃奕修醫師

長庚大學臨床研究所博士。現職林口長庚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曾任進修學者,包含:英國Moorfield皇家眼科中心進修葡萄膜與電生理學、美國Bascom Palmer眼科中心視網膜疾病與葡萄膜炎研究、日本北海道大學網膜疾病與葡萄膜炎進修。

侯鈞賀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屈光科主治醫師、本協會理事,專長於屈光不正、視力不良、視覺復健、各式隱形眼鏡及白內障等眼疾之治療。

 

【報名費用】

免費。

【報名方式】

1. 請至本協會之報名表單(http://0rz.tw/cewoO)填寫資料。 

2. 主辦單位核對無誤,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報名成功之訊息。

【課程聯絡】

  • 委員會 林耕國主委
  • 協會聯絡人:劉冠群秘書
  • 會      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99號(台北長庚眼科部,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E-mail: vis.reh.tw@gmail.com  網址: www.tav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