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7 第二屆 促進視多障者視覺功能、功能性視覺及生活品質實務研討會

社團法人臺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107年度臨床討論會

第二屆促進視多障者視覺功能、功能性視覺及生活品質實務研討會

2018 2nd Practice Conference on Enhancing Visual Function, Functional Vision and Quality of Life for People with Visual and Multiple Impairments

【緣起】

視多障者是合併有視覺和其他感官知覺、動作、認知、溝通等障礙的服務對象,相較於單一障礙者,專業人員在提供介入與服務時,需要考量的面向更為廣泛,複雜度高,藉由多元專業的服務,方能滿足個案不同層面的需求。

如同其他已開發國家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台灣先天性視覺障礙兒童中,合併多重發展問題,特別是腦部問題的比率有逐步升高的趨勢。部分發展障礙的個案,雖然主要障礙及主訴問題不在視覺,卻是合併低視能的高風險群,必須仰賴專業人員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他們視覺功能上的困難,進一步提供合於需求的訓練、教育與服務,降低個案未來在學習、社交、生活參與上的阻礙,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此外,因意外或疾病而導致後天視覺障礙的個案,在視覺功能受損後,需要專業人員協助以建立使用剩餘視覺的技巧,運用多元的感官線索、輔具、個別化的策略,讓生活、工作、休閒、社會參與重新步入軌道。

今年第二屆的實務研討會,主旨在於邀請在眼科醫師、定向行動及職能治療專業人員,分享其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障礙樣態者的服務模式、介入內容、個案報告等,透過研討的過程彼此交流、學習成長,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單位參考既有的服務經驗,積極投入視多障者的服務領域,共同促進台灣視多障者的視覺功能、功能性視覺,及生活品質。

【講題簡介】

嬰幼兒視覺檢查與評估:依次介紹(1)視力、(2)屈光、(3)眼位及(4)雙眼視的檢查與評估。

視多障患者視能照護的多領域合作:視多障患者除了視覺問題還常合併其他認知、動作、口語和情緒等問題。多領域合作,從不同面向提供全面服務,更能滿足個案的需求。課程內容主要分享實際案例經驗,不同專業如何合作和介入的模式。

視多障眼科照護的挑戰與策略:從視障造成就學、就業、就養障礙談起,再談到視多障者眼科照護的挑戰,並介紹陽明院區視能復健中心推動WHO國際標準化視能復健所期望達到的願景。

視覺多重障礙者之實務教學分享:定向行動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多重障礙重度/極重度的個案及案家提出相關學習需求,因此定向行動訓練師的服務也愈趨多元。為了協助個案及案家能有更多能力上及生活品質上的進展,勢必需要結合其他相關專業共同努力。本次分享重點為2~3位個案服務案例,透過實務工作經驗分享,促進合作機制,以提供個案及案家更適切的服務。

視多障早療個案實例分享-定向行動介入:相較於單視障,視多障個案的定向行動專業需求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課程內容介紹如何透過職能治療的媒合,將定向行動專業帶給視多障早療個案。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研討時間/研討地點】

時間: 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下午1點至下午5點。

地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醫療大樓10樓西區大禮堂 (台北市南港區同德路87號)

【參加對象】

  1. 本會會員
  2. 對視覺復健有興趣的醫療、社福、教育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

【時間表】

時間

課程內容

演講者

12:40~12:55

15分鐘

報到

 

12:55~13:00

5 分鐘

Opening

侯鈞賀 醫師

13:00~13:35

35分鐘

嬰幼兒視覺檢查與評估

王藹侯

眼科醫師

13:35~13:40

5分鐘

Q & A

13:40~14:15

35分鐘

視多障患者視能照護

的多領域合作

侯鈞賀

眼科醫師

14:15~14:20

5分鐘

Q & A

14:20~14:55

35分鐘

視多障眼科照護的挑戰與策略

謝靜茹

眼科醫師

14:55~15:00

5分鐘

Q & A

15:00~15:15

15分鐘

休息時間

 

15:15~16:05

50分鐘

視覺多重障礙者之實務教學分享

林宜靜

定向行動訓練師

16:05~16:15

10分鐘

Q & A

 

16:15~17:05

50分鐘

視多障早療個案實例分享-

定向行動介入

陳怡碩

定向行動訓練師

職能治療師

17:05~17:15

10分鐘

Q & A

 

17:15~17:20

5分鐘

Closing

蘇裕欽 醫師

 

 

【講師簡介】

王藹侯

醫師

國泰醫院眼科顧問醫師、大學眼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專長:小兒眼科、斜視、弱視、成人斜視。視覺功能、雙眼視。

侯鈞賀

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屈光科主治醫師、本協會理事,專長於屈光不正、視力不良、視覺復健、各式隱形眼鏡及白內障等眼疾之治療。

謝靜茹

醫師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視能復健中心專任眼科主治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專任眼科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附設兒童醫院眼科      兼任主治醫師、康寧大學視光科兼任部定講師、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企管所視光產業組兼任專技助理教授。專長為兒童眼科、低視能復健。

林宜靜

定向行動訓練師

國內定向行動師資培訓專班第三期結訓、定向行動學會理事。除專長於定向行動相關第一線實務工作之外,也參與定向行動學會研習籌備、校園宣導等相關推廣事宜。

陳怡碩

定向行動訓練師

職能治療師

受聘於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台中及高雄早療教室)及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也擔任本協會理事。專長於視覺、視知覺訓練與定向行動教學,以及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介入。

 

【學分認證】

  • 此次為免費課程,不提供額外的學分認證服務。

【報名費用】

  • 免費課程。

【報名方式】

  1. 請先至 http://www.tavr.org.tw/category/主辦課程/課程報名/ 頁面,查詢本課程是否仍可報名。
  2. 確認仍可報名後,請先至 http://www.tavr.org.tw/pie-register-login/登入。若尚未成為本會課程會員,需先註冊成為課程會員才可報名。
  3. 登入後,點擊該頁面下方的「發送您的報名」按鍵。
  4. 主辦單位核對報名資料和轉帳資料無誤之後,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報名成功。
  5. 不接受現場報名。

【課程聯絡】

  • 臨床醫療委員會: 蘇裕欽主委、侯鈞賀主委;蔡麗婷秘書長
  • 協會負責人:李建興理事長
  • 會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99號   (台北長庚眼科部,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 E-mail: vis.reh.tw@gmail.com  網址: www.tav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