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專業課程眼動溝通訓練研討會 從基礎科學與大腦談到眼動追蹤技術在身障領域之應用

【緣起】

 

眼動追蹤(Eye Tracking)法是指量測眼睛注視點的位置與眼球相對於頭部的運動,而達到追蹤眼球移動軌跡和紀錄注視時間等技術。眼球追蹤技術若結合電腦平板設備,可以讓使用者用眼睛代替滑鼠做選擇與表達,實際應用除了在電玩3C智慧產品上,在身障領域上也扮演著替代口語溝通、資訊獲得與認知訓練的重要角色。眼動技術雖具有諸多優點,然而目前眼動技術廣泛運用於視多障者仍有困難需要突破,因此本會發起辦理眼動溝通訓練研討會,透過邀請國內各界眼動技術專家學者,從基礎科學與大腦談到眼動追蹤技術在身障領域之應用,期望能促進專業人員對眼動基礎的了解,也能對後續本會與諸方將眼動技術應用在視多障者身上的實務工作有所助益。

       本會此次邀請本會理事長神經內科蘇裕欽醫師、本會秘書劉冠羣職能治療師、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洪右真副主任、拓比有限公司卓旻賢工程師等四位業界、學界專家學者來談論眼動技術的基礎及在不同族群的應用:

眼球的運動控制及其相關疾病:視覺形成除了眼球接受外來光源之外,眼球運動也佔很重要的角色。快速反射的跳視、追蹤物體的掃視、看近物的聚焦以及看遠物的立體視覺,都需要健全的眼球運動功能才能達成。在此介紹神經系統如何控制眼球運動,並簡介相關的疾病。

眼動追蹤於身心障礙兒童的應用與實證:眼動及視覺訊息的接收處理障礙是身心障礙兒童常出現的問題,一旦出現視覺訊息接受處理的困難,對於經驗累積與能力發展會有顯著影響。本課程將分享身心障礙兒童如何運用眼動追蹤進行視覺訓練,並透過文獻回顧與案例說明眼動介入方案對於視覺功能與功能性視覺運用的效果。

眼動追蹤與聽損幼兒的語言學習:本課程將介紹如何透過眼動追蹤來觀察嬰幼兒語言學習歷程,同時也會分享幼童眼動實驗建置技巧、數據分析與可能的臨床應用。

眼球追蹤技術在臨床實務上的應用:眼動儀目前已應用於眼睛疾病及大腦與神經障礙的診斷評估,藉由眼動行為發現凝視穩定性與眼球震顫等相關視覺特徵,研究人員可針對眼睛的動態行為進行研究,對於在醫學評估診斷中找出病理特徵非常有幫助。這種客觀的定量眼動資訊提供與常模比對的基礎,幫助臨床人員提早發現特定病症或識別損傷的差異。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共同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台灣眼科視覺光學及屈調驗光醫學會

共同主辦單位: 拓比有限公司

【研討時間/研討地點】

時間: 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下午1點至下午5點。

地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醫療大樓10樓西區大禮堂

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同德路87號

【參加對象】

  1. 主辦單位暨共同主辦單位會員
  2. 對視覺復健有興趣的醫療、社福、教育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

【時間表】

時間

課程內容

演講者

12:45~12:55

10分鐘

報到

 

12:55~13:00

5分鐘

致詞與介紹

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

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台灣眼科視覺光學及屈調驗光醫學會 理事

侯鈞賀醫師

13:00~13:50

50分鐘

眼球的運動控制及其相關疾病

主講者:

蘇裕欽醫師

主持:

侯鈞賀醫師

13:50~14:40

50分鐘

眼動追蹤於身心障礙兒童

的應用與實證

主講者:

劉冠羣職能治療師

主持:

侯鈞賀醫師

14:40~14:50

10分鐘

綜合討論

主講群

14:50~15:05

15分鐘

休息時間

 

15:05~15:55

50分鐘

眼動追蹤與聽損幼兒的語言學習

主講者:

洪右真副主任

主持:

蘇裕欽醫師

15:55~16:45

50分鐘

眼球追蹤技術在臨床實務上的應用

主講者:

卓旻賢工程師

主持:

蘇裕欽醫師

16:45~17:00

15分鐘

綜合討論

主講群

 

【演講者與主持人簡介】

 

講者

簡介

蘇裕欽

醫師

曾任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科主任。現職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理事長。除專長於癲癇症、腦血管疾病和失智症之外,也多年參與視覺復健、視覺障礙者和中風患者的視覺功能評估之研究。

劉冠羣

職能治療師

現職文山特殊學校功能性視覺評估職能治療師、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職能治療師、桃園市北區輔具中心戊類評估人員、新北市學校系統職能治療師、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兼任秘書。專長於功能性視覺評估、視覺輔具評估與兒童職能治療。

洪右真

副主任

曾任Philipps-University Marburg神經語言學實驗室研究助理與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y Mainz神經語言學實驗室研究助理與博士後研究員,中原大學特教系/醫工系兼任助理教授。現職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聽語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與副主任。專長於聽損兒童發展、聽覺與學習、心理語言學。

卓旻賢

工程師

曾任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群創光電產線主任。現職拓比有限公司業務工程師。

主持人

簡介

侯鈞賀

醫師

現職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眼科部屈光科主治醫師、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台灣眼科視覺光學及屈調驗光醫學會理事、特殊兒童眼科示範中心示範計畫共同主持人與特別門診醫師。專長於屈光不正、視力不良及白內障等眼疾之治療。

 

 

【學分認證】

  • 眼科醫師、職能治療師、驗光師繼續教育積分申請中。

【報名費用】

  • 本課程為免費課程,不提供上課證明與講義。

【報名方式】

  1. 請填寫連結表單進行報名:https://0rz.tw/TuhRy
  2. 報名人限80人。課程舉辦日若為二級以下警戒採實體辦理並依狀況開放人數;三級警戒則再行宣布。
  3. 主辦單位核對報名資料無誤後,將依報名順序以電子郵件通知您報名成功。
  4. 不接受現場報名。

【課程聯絡】

  • 臨床醫療委員會: 侯鈞賀主委、陳怡碩主委
  • 蘇裕欽理事長
  • 蔡麗婷秘書長

E-mail: vis.reh.tw@gmail.com  網址: www.tavr.org.tw